- Welcome to my blog...

Sunday, June 14, 2009

热力十足的周末美食

咦?! 怎么会有个小沙丘出现在这里,莫非我们在学筑沙城堡,学沙画或园艺。哈哈哈,先不要往下看找答案,脑袋里先猜猜看这到底是什么呢?。。。聪明的你一定觉得它应该是可食用的食品,是磨到细幼的花生啦。。。嘻嘻嘻,非也,这是福建的古早传统甜点 - 面茶,相信只有老一辈的人,尤其是福建人才知晓熟悉。今天以前,我,Nicole 和 L-5 都不晓得有这个小吃,只是从auntie Irene 口中得知它何等的美味,让她和家人对它念念不忘。她回忆起童年时有一位驼背的老伯伯常推车沿街兜售叫卖着"Mee Teh... Mee Teh..." 当时一碗卖一毛,现在有钱也难买到了,可能已经失传了。。。

这就是我们星期六“大工程“的收获。由于这制作面茶的工程耗时又耗力,所以auntie Irene 很少做,已经有四年没做了,一做就会做一大份,分配给也超爱吃面茶的几个弟妹,大儿子,邻居和朋友,分到都不够分。。。

面茶非常的香滑可口,调好的面糊很像核桃花生糊般,我喜欢!Auntie Irene 说这面茶可滋补咯,适合患有胃溃疡和产后做月的妇女食用,据说有治疗的功效。由于它的食性比较燥热暖胃,一般上在十二月份寒凉的天气煮来饮用最理想。我们等不及要尝到它的美味,也顾不了年中的炎热天气,提早弄来吃了。。。谢谢auntie Irene 的介绍和分享,让我们尝到这难能可贵的甜点!

星期天的气候依旧是闷热难耐的,我们这班勇者也索性来个以毒攻毒,煮了两道辛辣的菜肴来解署。。。
第一道是这个风味十足的酸辣Assam Fish. 我们用魔鬼鱼,还加入羊角豆和茄子,辣酱太美味了,所以被我们吃到一滴也不剩。


第二道是我们常煮的辣椒虾,虾鲜味美,百吃不厌!
两道菜肴平分秋色,一样好吃,好味的酱汁尤其让我们扒完整锅的饭!


喏!这是我们额外制作的balachan 辣椒酱,供我们随意配菜吃!
看到 Mabel, Eileen 和小凤都先后做了好吸引人的法式brownies, 我也忍不住要求auntie Irene 教我。瞧,淋上浓郁巧克力浆的brownies 是不是很诱人呀!




芳香多料的brownies 果然魅力十足,虽然sinful, 也暂时管不了这么多了,吃了才打算吧!

再次感谢auntie Irene 的教导与分享!

22 comments:

ds said...

哇!都是我喜欢的。可惜我错过了。sigh!

said...

"米茶烧烧,吃了中马票,米茶凉凉,鸡仔爬屋顶”。(用福建话唱)这是以前卖米茶阿伯常唱得一首歌谣。小时候我妈妈也偶尔做米茶给我们吃,味道真实“无得顶”的。但因为这食品比较燥热,所以不能常吃。
看到了米茶,让我想起了我妈妈,耳边也似乎响起这首歌谣。。。

Eileen said...

Margaret,

我听过面茶却未曾吃过,很山龟。上个周末的美食有辛辣的也有甜甜的。哇!我都喜欢哟!

Michelle said...

Margaret,

我听过面差,可是没吃过。可是在台湾我有吃过类似的面茶,真的很美味也很香滑。

Unknown said...

Margaret,

哈!哈!我真得很惨愧我是福建人都不曾听过面茶也未曾吃过。真是很山龟吧!面茶的确看很美味又香滑可口哦!Brownie真得非常
诱人。也是我的最爱哦!看了很想咬一口。

还有。。辣椒虾和酸辣Assam Fish看了流口水咯!

Oink Oink said...

Margaret,

哈哈,这面茶我可是从小吃到大哟,超爱哟。以前祖母在时,经常会抄给我们吃。如今不在了,很久没吃了。还好Auntie Irene送了一瓶给我,让我回味无穷。现在外面很难找咯。

Thank you Auntie Irene and Sis Mary for sending it to me.

:-D

babygirl said...

Hi Margaret,

这面糊很像核桃or花生糊, look ver smooth must be very yummy :)
I like the chocolate brownie too
^-^

Jennifer said...

Margaret,

这面茶看来很美味也很香滑,应该很可口吧!

酸辣Assam Fish 一定很开胃,我喜欢,流口水咯!

Nicole Hah said...

Margaret,

嗯 ~~~ 面茶好香,辣椒虾好鲜, assam 鱼好味, brownie 好吃!谢谢你 brownie 哟!呵呵~~~

Mabel said...

Margaret,

那么多美食,我最喜欢就是你的brownies, 好漂亮淋上那ganache 亮亮的好美。真的很想吃一口,不过会很后悔会真肥。sinful...哈哈哈but nice. yummy...

L-5 said...

Margaret

Last week's food all so yummy... :D

Which one u liked best? :D

Cheers!!!

Irene said...

BG 啊!
抱歉!想不到这米茶让你勾起了思亲情怀,确实!传统美食会令人缅怀旧日情,母亲已不在,那你可曾亲自下手制作解一解馋?

Ah Oink
祖母如今不在了,很久没吃了!

不怕!不怕!还有我!哈哈....

Margaret said...

ds

是啊,知道你也很爱吃啦,好可惜你错过了。。。我们就是这样,常即兴做起爱吃的美食。。。

Bg

想不到米茶也有这段可爱的卖米茶歌谣唷,看来你对它记忆犹新哦。。。你好幸福哦,小时候妈妈会亲自制作这美味的米茶给你们吃。。。不好意思,让你想起了妈妈,不过希望是美好温馨的回忆,不是伤感的。。。人就是这样,看到或吃到儿时常吃的食品,会追忆起往事和故人。。。

Eileen

你比我们好,还有听过面茶,我们听都没听过呢!哈哈哈。。。。是啊,我们也和你一样,喜欢所有的美食有辛辣。

Michelle

台湾有很多福建人,相信面茶会比较普遍。有机会到台湾我会去找这美味香滑的面茶。不晓得马来西亚会难买到吗?

Joanne

哈!哈!我以为你的家乡福建人多的,对面茶应该挺熟悉的,想不到你也和我们几位一样山龟也未曾听过或吃过,哈哈哈。。。面茶的确美味又香滑可口,如果你喜欢吃’糊’, 一定会喜欢的。彼此彼此,我也是看到brownie 的照片被它吸引到。。。哈哈哈。。。巧克力好浓郁,好yummy 噢!

嘻嘻嘻,爱吃辣的你肯定会对辣椒虾和酸辣Assam Fish垂涎的!

Oink Oink,

也是福建人的你好有口福噢,面茶还是从小吃到大的哟,你祖母生前经常会炒给你们吃,好令人羡慕噢!不像我,相逢恨晚,这把年纪才吃到,哈哈哈。。。的确,很庆幸我们的auntie Irene会做,不但让我们有机会认识这面茶,也让你重温味儿时的甜品,又可以让你产后补身。可不是,我从没注意到有这道甜品的售卖。

Babygirl

Ya, it is very yummy and soothing… Same here, I also like the chocolate brownie ;)

Jennifer

美味香滑的面茶的确很可口好吃!

哈哈,没错酸辣Assam Fish 很开胃。。。现在想想我也流口水!

Nicole

的确,样样都美味好吃。。。不谢啦,别那么客气,我也要谢谢你和auntie Irene 轮流的翻炒面茶,才能美好的完成。。。哈哈哈~~~

Mabel

又是你先做的那French-style brownies 吸引我,我也很喜欢ganache,不但像镜子般盘光亮。chocolate还很rich呢。据说巧克力的可可对心脏也帮助,想多一点它的好处,不要老想到它是会令人肥胖的sinful食品,就会吃得开心点咯 ...哈哈哈。。。

L5

Ya, last week's food all so yummy, the assam fish, the chilli prawns, the 面茶 ... 很难取舍,我可以贪心一点,like all of them, equally best 吗?哈哈哈。。。

ds said...

Margaret,

就是啦,我是一个倒霉鬼 - 就是没有那样的口福。

Irene said...

haha Ds

别说你是倒霉鬼!

别说你没有那样的口福!

面茶分到最后,我只剩下4汤匙!Nicole 说这星期六再炒1次吧!

so 若你要有口福!

不想当倒霉鬼!

来吧!别house lian!

ds said...

Irene, hahaha......later, "lui gai fong" (广东话),害全部的人都没得吃,那就残咯!;P 嘻嘻。。。。开玩笑。。*_*

Margaret said...

ds

莫非你也曾尝过面茶?!

哈哈哈,就如auntie Irene ,别说你是倒霉鬼!别说你没有那样的口福!哪有那么严重!说起倒霉,有谁比我最近倒大霉破财呢?唉。。。

这面茶真的是可遇不可求,不做则以,一做起来还是供不应求,分到可怜的auntie Irene 最后得割舍她的最爱,为的就是要让大家都分到和享用。。。哈哈既然这星期六会再炒1次,如果你不想当倒霉鬼的话,又要有口福,请早哦!~ 顺便可以帮忙切切葱头和翻炒翻炒, 助Nicole一臂之力。。。嘻嘻嘻~
bo bian 我炒的工夫bo pass, 要看你的咯。。。

p.s. 你的那句广东话,我译不出来咧...

ds said...

Margaret,

有啦,我吃过,小时候,妈妈常做,我也试做过,但因为炒葱头的功夫不到家,所以失败了。说自己是倒霉鬼是开玩笑的啦。"lui gai fong" 就是连累街坊咯。哈哈。。。你看现在就连累Irene和Nicole了了咯。

Eileen said...

Margaret,

在这来临的星期日是父亲节,祝你父亲节快乐!

babygirl said...

Hi Margaret,

Tomorrow is father day, enjoy the day with ur family ^-^
祝你父亲节快乐!

L-5 said...

Margaret

Wishing u and family: "父亲节快乐!!!" :D

Cheers!!!

Margaret said...

ds

哈哈哈,当然知道你是开玩笑啦。。。还好昨天能到来,有口尝到更好吃的面茶和assam fish & prawn,不再是倒霉鬼咯。。。。

噢,"lui gai fong" 原来就是连累街坊哦,太qim 了,我的广东话是有限公司咧。。。哈哈哈。。。

Eileen, babygirl & L-5

谢谢你们的祝福!相信你们与家人都度过一个愉快的父亲节。

父亲节对我家来说确实是令我们缅怀的纪念日,因为五年前的父亲节,从不庆祝生辰的老爸选择在这一天与世长辞,离开我们。。。

不过我相信他在天国与我母亲会合,一定也很平静愉快!

About Me

My photo
an ordinary Singaporean lady beginner in baking